《荷马史诗》的汉译与比较文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1609

复旦大学教授张巍

主题:《荷马史诗》的汉译与比较文学

主讲: 张巍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18日9: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708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巍,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先后获康奈尔大学古典学学士学位 (B.A. in Classics,1996)、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古典学博士学位(PhD in Classics,2006),曾在国内外顶尖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诗歌与哲学的古老纷争——柏拉图“哲学”的思想史研究》、《特奥格尼斯的印章——古风希腊诗歌与智慧的传达》多篇。

讲座内容:
        苏格拉底在《理想国》的结尾指出 , 诗歌与哲学之间存在一场“古老的纷争” 。借助语境还原的研究方法 , 我们试图把“古老纷争”置放到柏拉图创建哲学的思想史事件之中。柏拉图创建的哲学通过与其他两种“智慧” , 即诗歌和智术的对立和竞争来界定自身。对立和竞争的焦点主要围绕教育 : 哲学被展现为最佳的灵魂 — — — 城邦教育并足以取代诗歌和智术。柏拉图学园和对话录写作这两个看似外在的形式从实践层面反映了柏拉图哲学观念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