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文学伴随论——论“真实”作为文学的伴随因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2355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峰

主题:文学伴随论——论“真实”作为文学的伴随因素

主讲:王峰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25日10: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40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峰,男,北京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秘书长、中华美学学会理事、《文艺理论研究》编辑。

讲座内容:
        文学既不是模仿真实,也不是创造真实。这种整体性判断方式是错误的。我们不能将真实与文学对立起来进行整体性判断,而应该把真实放在文学的不同类型中进行实际考察。在不同的文学类型中,真实占有不同的成分,只有在极度强调现实性的文学类型中,真实才具有支配性地位,而在虚构性的文学类型中,真实的地位变得相对不重要。从类型中的真实的角度来考察,真实是文学的一种伴随因素,它与其他伴随因素一样,执行对文学的解释功能。这种思路的关键之处在于,将真实从文学所要面对的实际存在转变为文学的解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