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与中华民族的觉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2845

北京大学教授王晓秋

主题:甲午战争与中华民族的觉醒

主讲:王晓秋   北京大学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22日15: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708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晓秋,1942年生,江苏海门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关系史研究所所长,第9—11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和中外关系史研究。著作有《近代中国与世界》、《近代中国与日本》、《近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东亚历史比较研究》、《改良与革命》等十多部,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讲座内容:
        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一百二十周年。此战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曾说:“吾国四千余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以后始也。”意思是说,中国人做了四千年“天朝大国”之梦,从甲午战争被日本打败,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以后,开始被唤醒了。甲午战争究竟是如何刺激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呢?王晓秋教授将为您讲述这段120年前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