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学术研究与学术创新—兼谈学术论文的发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1838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谢天振

主题:学术研究与学术创新—兼谈学术论文的发表

主讲:谢天振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23日10:00

地点: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40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谢天振,教授,现任上外高级翻译学院翻译研究所所长,比较文学暨翻译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历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季刊主编,《东方翻译》执行主编,《中国翻译》编委,教育部全国翻译硕士专业(MTI)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暨翻译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译协理事兼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比较文学协会翻译委员会委员。同时受聘为复旦、北大、上海交大、川大、广外、川外、天外等十余所国内著名高校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讲座内容:
        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都面临着科研任务和指标的压力。然而,面对前人浩如烟海的学术研究成果,我们今人在从事学术研究时如何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拓展,有所创新,如何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特长的学术道路?这是摆在我们当今每个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面前的一个非常严峻的任务。演讲者作为《中国比较文学》和《东方翻译》两本学术刊物的主编,作为国内译介学研究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通过丰富、生动的译介学研究个案,结合学术创新的基本目标,具体展示学术研究中的创新之路。同时,也给有志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青年教师提供最直接的参考意见。